养成这3个习惯,斑块或可慢慢消除

2024-3-13 17:18:14 新闻来源:第一科技网

刘大爷今年已经67岁了,但他的身体状况却一直保持得非常好。然而,去年的一次体检却打破了他的平静生活。

在体检中,医生告诉他,他的颈部血管内有斑块,如果不积极控制,可能会引起血管堵塞,进而被脑梗、心梗盯上。

听到这个消息,刘大爷感到十分震惊和害怕。他深知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不健康,吸烟、喝酒、爱吃高脂肪食物,这些都是不利于血管健康的习惯。

于是,他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首先,他开始戒烟戒酒,并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他开始注重饮食的平衡和营养的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此外,他还按时服用医生给开出的他汀类药物,这些药物有助于降低血脂、稳定斑块,预防血栓的形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刘大爷的身体状况逐渐好转。

他感到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加轻盈,精神状态也更加饱满。在上个月的例行体检中,医生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他血管中的斑块竟然消失了!

这个消息让刘大爷十分激动和高兴。那到底有什么方法可以消除血管中的斑块呢?

01

颈动脉管壁为什么会长斑块?

从血流动力学角度看,颈动脉内的血液持续流动,而在流入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的分叉处时,会产生涡流,对分叉部位的颈总动脉、颈内动脉、颈外动脉产生冲击。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患者还伴有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等疾病,那么分叉处血管内膜所承受的冲击力将会进一步增大,导致内膜反复受损。

受损的内膜会进行自我修复,但这个过程并非一劳永逸。随着时间的推移,局部颈动脉内膜和中膜会不断增厚,颈动脉壁上也会逐渐形成新的斑块。

这些斑块一旦脱落,就可能随着血液流动到全身各处,导致血管堵塞,引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严重疾病。

有研究显示,颈动脉内中膜的厚度每增加0.1毫米,患心梗的危险就增加10%~15%,脑卒中危险增加13%~18%。因此,对于颈动脉出现斑块的情况,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02

4个习惯会加速斑块形成,尽早改正

饮食不规律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常常忽略了饮食的重要性。长期饮食不规律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足或过剩,进而影响身体的代谢和健康。这些不良影响会在身体内逐渐累积,最终形成危险的斑块。为了保护身体健康,我们应该注意饮食的平衡和规律性。

缺乏运动

运动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它可以帮助我们消耗多余的热量和脂肪,提高身体的代谢能力。缺乏运动则会导致身体代谢减缓,脂肪和毒素在体内堆积,进而形成斑块。因此,为了保持身体健康,我们应该定期进行适量的运动。

长期熬夜

现代人常常因为工作或生活的原因而熬夜,长期下来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熬夜会导致身体内分泌的失调,影响身体的正常代谢,进而形成斑块。为了保护身体健康,我们应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长期熬夜。

吸烟和酗酒

吸烟和酗酒不仅会对肺部、肝脏等器官造成伤害,还会影响身体的正常代谢和健康。长期吸烟和酗酒会导致身体内毒素的积累,形成危险的斑块。为了保护身体健康,我们应该避免吸烟和酗酒。

03

养成3个习惯,或可慢慢消除斑块

控制基础疾病

因为这些疾病会影响身体的代谢和循环,进一步影响胆固醇水平。例如,糖尿病和高血压都会增加动脉硬化的风险,因此,积极治疗这些疾病是降低胆固醇水平的重要步骤。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饮食是影响胆固醇水平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应该保持低脂、低糖、高纤维的饮食习惯,尽量避免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此外,增加体育锻炼也有助于降低胆固醇水平,改善血液循环,减少斑块的形成。

服用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能够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从而减少动脉斑块的形成。然而,服用他汀类药物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因为长期大量服用可能会对身体造成负面影响。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