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居家安全现状调研报告》发布 跌倒与坠落伤害排第一

2024-3-6 9:48:27

 新春即将来临,家庭团聚时刻居家场景越来越频繁,如何过个健康年、安全年,平平安安享受亲子时光?@新浪育儿@微博母婴 联合@全球儿童安全组织 发起《儿童居家安全现状调研》,把居家场景中忽视的安全细节总结出调查问卷,助力提升家庭安全认知,守护宝贝安全新年。

  此次调查,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渠道,针对0-6岁儿童看护者开展调研,从看护者对儿童居家伤害的认知、看护者创建儿童居家安全的行为、儿童居家伤害发生时情况、微博上儿童居家安全关注点四个方向进行调研,旨在为有针对性进行伤害干预,降低儿童居家伤害,提供循证参考。

  调研结果分析

  一、看护者对儿童伤害的认知上,仅有 38.05% 的看护者认为“家里”是儿童伤害的主要发生地点。调研实际数据显示,50%以上的儿童伤害是发生在家中,看护者对此认知有必要提高。

  看护者认为0-6岁儿童中伤害发生原因前三位排序为:跌倒/坠落(76.88%)、道路交通伤害(56.13%)、溺水(54.46%)。动物伤为第七位(18.82%)。在看护者自述的实际伤害发生原因中,动物伤为第四位,一岁以下婴幼儿,动物伤为第三位,动物伤需要看护者引起重视。

  二、看护者创建儿童居家安全的行为上,仅20.79% 的看护者使用了燃气或烟雾警报器,窗户安全锁或护栏的使用率仅为54.82%,超过50%的看护者表示儿童可以拿到家庭中洗衣用品和厨卫清洁用品。

  看护者在创建儿童居家安全环境上,对证明有效的伤害预防工具的使用与自我安全行为上,还需极大提高。

  三、儿童居家伤害发生时,66.95% 的看护者表示孩子在家发生过伤害事件。儿童居家伤害发生原因排名前五类分别是:跌倒/坠落(46.81%)、烧烫伤(19.75%)、刀/锐器伤(17.42%)、动物伤(10.73%)、溺水(7.7%)。儿童发生居家伤害时,69.57% 是有成人在照看。因此,在看护者中,有必要加强有效看护的宣传。

  四、微博上儿童居家安全关注上,幼儿误服、异物卡喉、烫伤以及高空坠落等成为高热搜话题。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