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接东不接西、接西矮一级”是何意?农家人盖房有啥讲究?

2021-5-24 15:53:47 新闻来源:家电品牌网

 俗语:“接东不接西,接西矮一级”是何意?农家人盖房有啥讲究?

如果你到过农村,那么就会知道那里大部分都是独门独院的自建房,一来是因为农村的土地比较便宜,二来是因为农村的人口比较少,大部分都往城市发展了。由于农村人将房子看得很重要,基本上是举全家之力建设一栋房子,所以他们在盖房子这件事上有非常多的讲究,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动土的时间,不是什么时候想动土就能动土,而是需要根据老黄历算时间。

而在建设房子的方位上除了坐北朝南外,还有另外一个讲究,那就是“接东不接西,接西矮一级”,这话说的是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东边的房屋无论建的多高都行,但西边的房屋一定要比东边低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东边是日出的地方,若是你家的房子处于东边,而你建设得很高,比如你西边的邻居只建了4层,而你却建了5层,那么就会挡住邻居家的采光,反之也是这个道理,若是你家位于西边的位置,那么房屋的建设高度一定要超过东边的邻居。

不过大家有没有发现,在实际操作中,农村的一整排自建房基本上都是同等高度,不管东边还是西边,这是因为大家在建设前会互相商量,基本上都是同个时间一起建,不管是在高度上,还是在造型或者是外墙的瓷砖选择上,全部都是一样的,一方面是为了整齐划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美观。

这也就是说在老祖宗的这句俗语在当前的自建房运用中有所改变,东西同等高度虽然和这句话的意思有点偏差,但严格说来,它也并没有违反这句俗语的本意,至少西边也不会比东边高。

第二个原因是从风水学来考虑,以前人们很相信风水,认为若是自己家的房屋比西边的论据矮的话,那么可能会发生破财或者家庭破裂的现象,但这种显然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说法,若真的要分析其中的道理,那也只能从人的攀比之心、虚荣之心来分析了。

人们将房子看成了自己的门面,若是西边的邻居房屋建设得比自家的高,那么在别人眼中,西边的这户人家就是比东边的人家有钱,而女性都是比较敏感、比较爱面子的,长期在这种对比之下,就会和丈夫产生争吵,当争吵的次数多了,夫妻间的感情就严重受到了影响,长期累积下来最后就会使得夫妻感情破裂。

显然这句俗语不管是在农村的自建房还是在城市的套房、别墅的建设中,都已经不合时宜了,现在的房子追求整齐划一,不会为了所谓的东边高于西边,而采取一高一低的建设方式。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