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业务发展路径 成就招商银行 “零售之王” 称誉

2018-10-19 19:30:40 新闻来源:广东在线

   今年,招商银行面对国际同行激烈竞争,在160余家候选银行中脱颖而出,斩获新加坡《亚洲银行家》“亚太区最佳零售银行”大奖,位列亚太区零售银行综合排名第一位, 成为中国银行界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今年上半年,招行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629.12亿元,同比增长12.10%,占集团营业收入的49.87%;税前利润320.90亿元,同比增长15.92%,占集团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57.25%。营收与利润占比均在五成左右。

 

  以零售金融为主体,发展一体两翼

  建立以零售金融为主体,公司金融和同业金融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2018年招商银行零售金融在贷款余额、营业收入、税前利润占比三个指标上全面占据半壁江山,成为招行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压舱石”,也是招行面向未来的资本和底气。

  零售金融是保证银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业务,因此大力发展零售金融业务将是金融机构今后发展的长期战略。而招行零售业务当前已经成为全行利润的主要来源,根源在于招行在考核体系、资源投入和人员投入方面都将零售作为重中之重。相比之下,其他的一些同业,特别是某些城商行,目前在零售业务方面仅是单纯加大对分行的考核比例,但在奖金资源、产品支持和权限方面的匹配仍然相对欠缺。

  务实业务发展路径,转变发展思维

  转变思维,确立“兵马未动,绩效先行”的务实业务发展路径招商银行零售业务发展之所以能够独步天下,成为当今中国大陆金融业的“零售之王”。

  其中最关键在于严谨、透明和科学的绩效管理。以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为例,在制定年度平衡计分卡之前,首先研究并制定普及一线员工、团队长以及中层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规则,且在实施前确保绩效的可测算、可衡量、通透明了、合情合理。

  而对于员工的绩效,招行信用卡坚持底薪密薪制、浮动绩效透明化的逻辑,对底薪方面进行保密,但每月的浮动绩效完全公开透明,让每位员工都能够通过绩效公式预测自己每月拿到手的钱,这在根源上保证了员工工作的自我驱动性,实现了人人眼中盯着绩效,自发地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指标的目的。

  拥抱科技金融概念,聚焦“移动优先”

  聚焦“移动优先”策略,拥抱FintechFintech是英文“科技金融”的中文释义。招商银行手机银行、掌上生活App目前已是行业翘楚,但可怕的是招商银行觉得这远远不够,要举全行“洪荒之力”,推进以“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为目标的金融科技战略,招商银行的目标不是同同业金融竞争,而是整个移动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星辰大海。

 

  其他同业机构也已经意识到科技将是未来银行业飞跃式发展的基石,但由于体制掣肘,加上零售业务转型偏缓,在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方面的积累经验和积淀相对欠缺,因此更需要加快零售业务获客的步伐,同时更要加快搭建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大力进行引流和蓄流,从而实现科技引领的目标。

  核心价值行业皆知,重视“因您而变”

  重视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体系招行的核心价值观众所周知,就是“因您而变”。一个企业能够让自己的价值观传播到行业皆知,这本身就是文化输出的胜利。

  “因您而变”的核心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凡事以客户体验和客户认同作为第一目标。客户需求在哪里,招行的服务和转型就跟到哪里。而做零售的核心本身就是做客户群,这种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决定了招行在零售客户中良好的形象和品牌地位。

  而在内部,招行提出了“尊重、关爱、分享”和“独立、奋斗、改变”的员工价值观,并且在每次培训中强化这种价值观理念,使得招行培养出来的员工潜移默化地都保持良好的独立人格,同理心和独立思维能力,形成共同奋斗、共同成长的团队氛围。

  反观若干同业机构,企业文化模糊、对内对外价值观缺失、管理流于形式,做一项基本业务都要层层审批,遇到问题相互推诿,内耗严重,从上到下多数人都在混日子,能过一天算一天。落后的管理体制,缺失的文化和价值观是不可能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也将在未来,致力于零售金融业务的发展,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继续贯穿“因您而变”的核心价值观念,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更贴心的优质服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